山晖落川

无爱者

我是无爱者,无爱者,顾名思义,我天生没有任何感情。


简单点来说就是我不会爱,不会恨,不会高兴,不会伤心,也不会像有平常那些难过,生气,无奈,尴尬。


嗯,在我看来我的生活就是一条点线,遇见一个人终究是过客,哪怕你陪伴了我十年,20年,30年也终究是过客,在你离开我的那一瞬间,我不会有任何感想,甚至还会对你说再见。


我的生活每天都是这样的,遇见一个人,再忘记他,再遇见一个人,再忘记他,我的每天就是这样,看着无关紧要的人过着无关紧要的生活,哪怕有一天我突然死了,也不会知道我现在是什么的感情。


五岁那年,我的父亲去世了,所有的亲戚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哪怕那个经常扯着我父亲叫傻瓜的小表弟也哭得很伤心,可是我什么感觉都没有,他们为什么会伤心?一个人不终究得要死吗?为什么要伤心?为什么要难过呢?说实话,站在我的角度只陪伴了我五年,太少了。于是那一年全家人都知道了,我从小没有感情。


七岁那年。外婆和外公一起去世了,他们是一起坐在椅子上,手牵着手安详的微笑,慢慢的闭上眼睛去世的,在我的眼皮底下,我就看着他们一起幸福的步入天堂,我很奇怪,他们为什么还会高兴呢?我不知道,他们相伴了一生,难道这就是爱吗?我不知道






九岁那年,家里着了火,火无情的吞灭了我的家,我就呆呆地看着,看着,甚至连火苗触碰在我皮肤的那一瞬间,我也没有任何感觉,还是邻居看见我们家着火了,拨打了119,我记得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喊,我记得邻居死死的护在我面前,我记得我们家后院那个小男孩在笑我,我记得那天看见我的小女孩被火吓哭了






当母亲带我去医院的时候,医生看着我蹦出了三个字,“无爱者”


说的真好,就像我从小一样没有爱 没有恨。






第一个接触到我的小孩子,上小学一年级的同桌,他是一个小男生白白净净的脸,漂亮的大眼睛,黑黑的头发看上去活脱脱一个可爱的小公主,但在我的眼里他就是一个火柴人,跟所有人一样,这个小男孩是个自来熟,看见我的第一眼就死命扑上来,:“嘿,你叫什么?你长得真好看,我们做好朋友好不好?”




从小没有感情的我,并不觉得自己长得多好看,于是我淡淡的推开他看了一眼,什么都没有说。


他继续缠着我,我继续不理他,就这样我认识的人生中的第一个男孩,这个让我记忆深刻的小孩子。


或许他是从别人那知道我是个没有感情的人,他看着我一字一顿的说:“你放心,我爸妈从小都说我是个小天使,我一定可以把你变好的”




嗯,我相信你一定会变不好我的




因为,我天生没有爱。


我天生没有感情


呵呵,好可笑


这个小男孩的名字我记得很清楚,就像他爸妈说的,他们希望他当一个小天使,也是他的名字叫乔安。


我没告诉过他我的名字,他是从别人那探来的,他一直都觉得我的名字很好听。


“安舒,安舒!”


我抬眼看了他,又把头垂下去了


他咬着笔尖看着我:“为什么一直到六年级,我都感觉我从没认识过你”








你不认识我就对了,我就是一个没有感情的人。






不过我没有想到他竟然还是会跟我一个初中,再进校园的那一刻,他看见了我死死地招手:“安舒,安舒!”


哦,又遇见他了








因为有他的存在,所以我还是跟他同桌


他看着我笑:


“真好,我还是跟你一起同桌呢”


我内心没有任何波澜 “哦”






于是我的日常就变成了和乔安一起吃饭,一起上学,一起放学,班里的每一个人都以为我和乔安是最好的朋友,但是我知道,只有他对我是朋友,我不是他的“朋友”。








我每一天都看着乔安的脸在我面前放大缩小,放大缩小。


没有感觉,毫无波澜


就像一滩死水,你在往里面扔石子也终究不会激起水花。


不像我的眼睛一样,乔安的眼睛就像星辰大海,我就像他生活里的那颗星星,但是他不知道他在我的心里,就像那一颗,扔进死海的小石子,就算耗尽一生也终究没有留下一点痕迹。






乔安喜欢我,我是知道的


我一直知道的,从小学开始,乔安就每天在我面前念叨我喜欢你,我喜欢你,我喜欢你,我也知道的,在小学的时候许多同学都跟我说过,我很喜欢你,我喜欢你同学同学,我喜欢你。


但是我的回答只有一个对不起,我不喜欢你。


而最后被我伤了心的人都早早散去,只有乔安一直在我的身边说没关系,我喜欢着你就足够了。


哦,我知道了


你喜欢着我,哦,我知道了






初三那年乔安跟我表白了


他看着我郑重的说,“安舒,我爱你”


我看着,没有任何反应:“哦,我不爱你”




于是第一次告白就这样结束了,乔安看着我,终究没有再吐出任何一句话。


初三结束之后,我考进市里的重点高中,乔安也考进了重点高中,看见我之后在说的第一句话是“嘿,安舒,安舒!”




于是高一,果不其然,我还是跟他同桌


仿佛那次告白没有发生过一样,他跟我依旧是这样,他每天跟我说话逗我,我每天听他说话,听他逗我,依旧没有任何反应。














我们依旧像初中一样,每天的生活除了彼此也只有上课 ,由于从小的原因,我一个人住,早早地自己搬出去了,母亲也再也没有管过我。


我记得母亲那嫌弃的脸庞,她尖叫着,她大喊着,她死死地捏着我的肩膀,但是我没有任何感觉。她哭喊着,:“为什么你没有爱呢?”


“抱歉,母亲我不知道”


这是我对她说出字最多的一句话


她终究是红了眼眶,看着我,留下一句对不起,开门,再也没有回来。


小小的我坐在地上,没有任何感觉


于是舅妈就把我带回了家,按理说我应该对她心存感激,但是,我没有感情。我不知道什么叫感激,我只会扭出一个十分僵硬的微笑,“谢谢您”


甚至在舅妈猝死的那一瞬间,我也依旧是笑着的:“再见”


舅妈给我留下了一大笔财富,他一辈子没有孩子,丈夫也早早死亡,家里没有什么亲戚,唯一稍微熟一点的人就只有我的母亲和我,她指名把这笔财富给我,我得到这笔财富,一个人在这住了至少有10年。


乔安第二次对我说出我爱你


是在高三










高考结束的那一天,他拉我到天台上


他看着我红着脸。颤抖的将一小封情书塞到我的手上


“安舒,我爱你”


依旧像上次一样,他满脸通红,我看见他那装有星辰大海的眼睛充满着期待的看着我,但是我没有感情呀


我依旧是扭出一个僵硬的微笑,对着他轻轻地说:“对不起,我不爱你”












我们随后断开了联系,我考上了北大,而他也上了北大,但是也许我们俩真的很有缘分吧,在进教室分寝室的那一瞬间,我又看见了他,他挥舞的双臂一下扑上我,“安舒安舒,我们俩又见面啦!”




我面无表情的看着他,


嗯,好久不见








大学就像一根线,每天过着毫无乐趣的生活,就像我的一辈子一样,在这枯燥的生活里面,乔安总是打量我说,“我看你就跟那死板的老教授一样啦”




我总是淡淡的看着他一眼,回一声,哦


这时候他就不会再说话,自己忙手上的事情。




他再一次跟我告白的时候,是在大四




他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把一封情书塞到我的手里


安舒,我爱你




我也当着那么多人的面亲手撕掉了他的那份情书


对不起,我不爱你












命运没有再把我们俩牵在一起


自从他上一次告白过后,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他


除了偶尔会想起乔安这个名字,以及他眼里的那星辰大海,我内心依旧毫无波澜。


毕竟,我是无爱者














我进了一家公司,谋了一个不错的职位,有着不错的薪水,过着不错的生活,但是,我又一次遇见了他






安舒!


这熟悉的声音以及扭头就看见那熟悉的星辰大海。




我还是又一次与他相见


他是笑着看着我的,两年啦,他长高了不少,但依旧比我矮一个头,他依旧是笑嘻嘻的,依旧有着阳光男孩的样子,依旧有着太阳的味道,依旧喜欢着我。












成为工作上的同事,我们俩也相当频繁的接触者,公司里的人都知道他是我的好朋友,也都以为我是他的好朋友,但是只有我知道,我不是他的朋友,他也不是我的朋友。








生活仿佛回到了小学,初中,高中,大学,我依旧每天吃饭睡觉,和乔安一起。依旧还是这样 


毕竟,我是无爱者嘛










由于我是无爱者,所以我即使到了40岁也依旧没有结婚,我的好朋友说着要陪我一起单身到老,也一直没有结婚






那一天他把我约到了第一次向我告白的天台


他对我说


“安舒,你知道吗?我一辈子向你说了四次我爱你,一次是在初中的时候,你当着我的面说我不爱你,那一次我原谅你了,因为我们都还小,我们不懂爱。


第二次我们上高中啦,我高考完了,我已经成年了,我对你说我爱你,但是你还是当着我的面说对不起,我不爱你,我也不怪你,毕竟你才刚刚长大,我也刚刚长大,我们还需要时间去成长。


第三次我对你说我爱你,是在大四的时候,那时候我想我们都已经这样了。我终于可以对你说我爱你了吧,可是你还是亲手撕掉了情书,亲口对我说,对不起,我不爱你


那一次我还是原谅了你,因为我们还要步入社会,所以你想让我更快的成长




那么第四次,我在这里对你说我爱你,我成长了,我陪了你整整30年,从小学开始我就喜欢你,你对我说你是无爱者,没有感情我不信,难道不是是人都会有感情的吗?我只想对你说我爱你”






他的声音非常平淡,就像叙述家常一样,他依旧看着我,我看着他的眼睛,他眼里的星辰大海好像会因为我的一句话而再重新燃起,但是,他终究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结果。




对不起,我不爱你


我还是亲口对着他说






“为什么?”




他看着我,这是他第一次猛烈的看着我是他第一次对我大吼大叫,这是他第一次对我感到了不可置信,这是他第一次,恨我。




“没有为什么的,乔安,你要知道我对你说过我是无爱者,我没有感情,我不懂爱,我也说过 ,我不爱你的,你对我的相当于人生中的一个过客,一个匆匆的过客,对着你好好的说,我真的不爱你,你听懂了吗?”


乔安看着我,他终于懂了,眼前这个他陪伴了30年的男人,这个他爱了30年的男人,终究还是不爱他。


我叹了口气对着他说,


“毕竟,我是无爱者呀”




他看着我,慢慢的走向了天台


“如果我现在从这里跳下去,你会伤心吗?”




我看着他,“不会,因为我是无爱者”






他听到这个答案之后,终于没有再说话,你应该明白的,从小学开始你就应该明白的,你不应该爱上我的,你不应该爱上我这个没有爱的人的,你不应该陪伴了我30年的,你看,就算你陪了我30年,我也依旧不会爱你的,你应该明白的,30年前你就应该明白的,你应该明白你不应该爱上我的。






他回头看了我一眼,说出了他这一辈子输的第四句我爱你,“安舒我爱你,再见!”




而且他的人生最后一刻他听到了一句话


“嗯,我爱你,再见”






“你好,安舒先生,我想问你一下,你有爱的人吗?”


“你好,小姐,我想回答你,我有爱的人,但是我是无爱者呀”





END

评论

热度(8)